零灭绝计划
1. 评估西双版纳所有野生植物物种的分布现状,确定优先保护的种类
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保护资源,首先需要确定优先保护的植物种类。参考IUCN 红皮书,对西双版纳所有植物物种进行评估,确定其保护等级,剔除安全物种,从而筛选出优先保护的种类。在此过程中,必须考虑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区域尺度与全球尺度影响、经济价值(包括园艺经济价值)、文化因素、系统演化隔离等。制定优先保护物种的名录非常关键(因为本项目的后续研究内容都是根据此名录来进行);首先,基于西双版纳丰富的野生物种,先剔除在野外很安全、无需保护的物种;其次,成立野外专家组(熟悉西双版纳植物与森林状况的专家),对每一物种的保护需求进行评估,并综合各个专家的评估结果,确定优先保护的植物名录;最后,为确保名录的精度,根据名录内容进行野外交叉检验。

2.对当前未受保护的片断化森林提出优先保护对策
随着人工种植园面积的不断扩大,原本连续分布的森林日益破碎化,这些片断化森林成为该地区野生物种的庇护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片断化森林极易被侵蚀、退化甚至消失,最终导致景观尺度甚至区域尺度上的物种消失,从生态恢复的角度来看,其后果非常严重。因此,应首先确定这些片断化森林的保护价值,采取保护行动,甚至有必要的话,对其进行生境恢复。目前这一规划受尺度和空间限制。如果西双版纳片段化森林的保护问题非常紧迫,且具有潜在保护价值的片段化数目众多 (c. 5000),我们拟通过培训植物分类学业余人员,制定快速评估保护价值的流程:即通过遥感数据进行森林斑块的初步评估,基于对50-100 个典型片段化森林的详细调查,校正其它森林斑块的评估结果,然后通过训练有素的非专家团队进行实地快速检验。同时,可利用物种分布模型,获得当前和未来(通过模型模拟)气候条件下,优先保护物种的潜在分布区。基于上述研究成果,便可通过与政府部门达成协议,激励当地村民参与片段化森林的保护行动。

3.通过种子库收集种子和活体栽培,对濒危植物物种进行迁地保护
评估物种的分布现状过程中(见研究内容 1),首先将濒危物种分成两类:一类物种是在现有或新的保护区内进行就地保护,另一类则进行迁地保护,以备未来之需(尽管终极目标是对所有濒危物种进行迁地保护)。如果可能,通过版纳植物园种子库进行种子收集,且保证每个物种基本涵盖了西双版纳地区各居群的遗传多样性、所有地理和生态分布范围。由于热带顽拗性种子易脱水死亡,30%的野生物种不宜进行种子库保存,而应采取活体栽培进行迁地保护。本项目目标将所有需要优先保护的物种(100%)都应通过活体栽培或种子库收集种子进行迁地保护。

4. 对稀有濒危植物物种开展回归自然试验
迁地保护的终极目标是让物种重新回归自然(并巩固野外种群的数量)。本项目初步将西双版纳植物群划分为兰花、非兰花(可能是热带树种),进行大尺度研究。初步选择 10 种兰花和 10 种非兰花植物,开展回归自然试验。

5. 增强环境教育的功效
本项目还将积极开创各种环境教育和培训活动(见下文),并对每一项活动进行效果评估,以提高活动的功效。环境教育和培训活动主要内容是:以西双版纳小学生为对象,让他们参与片段化自然森林的调查项目、植物回归引种试验项目(项目期间> 1000 人次),并定量检验对学生环保态度(包括短期和长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