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库
博物馆
园史馆
专题展
种子库简介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 原“珍稀濒危特有植物种质资源库”) ,建立于 1996 年,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根据我国生物资源保育战略,实施长期保存植物遗传种质、深入开展植物多样性迁地保育生物学研究的重要支撑系统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典型培养物保藏委员会用于研究、收集和保存我国重要生物资源的主要保藏库之一。

种子库以种子和植物组织体为基本材料,收集、评价、保藏和分发我国热带、亚热带重要植物资源特别是稀有濒危特有植物种质资源,研究植物种质资源保育的重要理论问题,开拓植物种质资源长期保存的高新技术;并向国内外科研机构和研究人员开放,提供开展植物种质保存、种子生理生态以及种子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技术平台和实验设备,训练和培养从事植物迁地保育生物学科学研究和实践的高级专业人才。

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工作总面积 450 m2 , 由种质贮藏库和种子生物学实验室两部分构成。所属种质贮藏库库体面积为 144 m2 ,种质材料总容量约 150,000 份,是我国设施条件较好的一座保存野生植物遗传种质的种质资源库。该库按国际同类库标准建设,设有 -18 ℃ 、 +4 ℃、 +15 ℃等种子和微繁体保存库,建立有进行超低温保存实验研究的液氮生产器和相应的超低温贮藏设备,配备有较完整的种子含水量处理和种质生命力检测的实验条件。种子生物学实验室工作面积 300 m2 ,建有包括植物 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的主要研究手段和实验设施,以研究热带植物种质贮藏生理和植物抗逆生理为主,可相应从事有关水分生理研究、激素和酶学研究、 DNA 操作以及有关植物组织培养等的研究。目前该实验室正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全力支持下进一步完善建设,以使其研究实力和整体装备能获得更为良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