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榕

木瓜榕( Ficus auriculata )分布于滇南,乃榕树中叶片和果实最大的榕树,它只有通过大果榕小蜂( Ceratosolen emarginatus) 传粉才能获得有性繁殖,大果榕小蜂也仅在木瓜榕雄果内产卵才得以繁衍后代。奇特的是木瓜榕与大多榕树开花方式还略有不同(雌雄同花),木瓜榕乃雌雄异株植物。木瓜榕雄花内具有 450多朵雄花,以及近3万朵短柱头的雌花,而雌花内则只有长柱头的雌花,也将近3万多朵。由于雌花柱头较长,榕小蜂没法在里面产卵,因此雌花能大量结果,而短柱头的雄花内则暖和舒适,而且能生育后代。雌花似乎成了欺骗榕小蜂的一个骗局,而雄花则承担了提供花粉和培养红娘的工作,为雌花能受精保驾护航。

木瓜榕经历了从雌雄同株向雌雄异株进化的过程,但仍然保持了一些雌雄同花的特性,如雄花比雌花晚熟的交配机制,并且进化出了长短花柱和雌花自交不亲和的机制。木瓜榕虽已进化为雌雄异株,但着实是一个了解植物从雌雄同花向雌雄异株进化的极佳案例。木瓜榕雌雄分化也导致了果实大小和功能有差异,其中成熟的雌果美味可口,受精后果腔内会充满“果冻”,可作为一种特殊的水果食用。(文图/刘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