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设施

博物馆

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位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是一个集科普教育、科学研究和文物保存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性博物馆,也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系统介绍热带雨林及其居住在该地区的少数民族文化的博物馆。展馆面积2 000 平方米,馆内有热带雨林厅和民族森林文化厅两个主要展厅。该馆展示了热带雨林的重要性以及生活在热带雨林中的民族对森林的利用,从另一个侧面揭示了热带雨林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资源库、基因库和知识库,也是维持地球生态平衡的重要因素,保护热带雨林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该馆馆藏展品1 000多件,各种民族风俗图片1 000多张,它以独特的构思、丰富的展品和展览形式系统介绍了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和民族森林文化,为传播和开展民族森林科学研究和“人与自然”科学思想、科学知识的普及与传播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支撑平台。从2004年试开馆至今,该馆以优质的服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300万人次。10多年的开馆实践证明,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的成功对外开放,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民族生态旅游的科学文化内涵。300多万的入馆人次中,有人民群众,也有温家宝总理,功勋卓著的“两弹一星的院士”以及“诺贝尔奖获得者”等科学家,还有地方各级政府的领导,他们都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该馆的建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为了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充分利用博物馆馆藏资源和科普平台。从2005年开始,先后与中国科技馆合作开展了“美丽神奇的西双版纳”科普展,与上海科技馆合作合作开展了“2006上海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科普活动周”,与深圳仙湖植物园合作开展了“神奇雨林,多彩民族”科普展,与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合作开展了2008年“甘雨泽林-人类与雨林的依存关系”科普展,还联合多个植物园开展了“2008绿色奥运之世界植物园联展”,与武汉植物园合作开展了“神奇热带雨林,魅力西双版纳”科普展,还参与了2013年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巡展活动等。为了促进活动地的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还把博物馆搬到城市和乡村开展活动。几年来,共组织开展了100多次科普展览和科普活动,影响面达200多万人次,极大地提升了版纳植物园和西双版纳的知名度。

网址:http://travel.kepu.net.cn/kphd/bwg/index.html

西园谱(园史馆)
西园谱,又称园史馆,坐落于版纳植物园西区名人名树园。与蔡希陶雕像、裸子植物区相比邻。西园谱建于1996 年,2005年升级改造后开放至今。馆内通过实物展览和图表展示方式,介绍蔡希陶生平,蔡希陶建设版纳植物园,以及蔡希陶之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50多年的历史。设计发展变迁、科学产出、科普教育、科技开发、人才成长、国际交流与合作、各界的人士评价和未来展望等内容的介绍,集中展示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不断发展的历史。西园谱建成后每年接待国内外观众数万人次,是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网址:http://travel.kepu.net.cn/kphd/ysg/index.html

华莱士书屋

华莱士书屋位于版纳植物园博物馆一楼,以植物、博物、园艺、生态、自然、环境、科普为主,辅助部分民族学书籍和地方文献,以及相关的饰品,为读者提供一个认知中国自然科普图书和东南亚民族文化的平台。我们把书店取名华莱士书屋,英文名为The Wallace,以此致敬伟大的热带雨林探险者,生物地理学家,博物学家华莱士Alfred Russel Wallace。华莱士出身平平,未受过任何高等教育,也没有任何学院背景,仅凭借着一腔热血,及对自然科学和动植物的热爱,投身于东南亚热带雨林探索,最终对科学做出了巨大贡献,与达尔文同时提出了物种选择的理念。书屋仅借华莱士之名,以鼓励每一个孩子,无论什么背景什么出身,都能对自然产生兴趣,审美自然,热爱科学。 现在书屋拥有270多本自然科普与民族文化书籍,分为动植物图鉴、生态科学、自然图书、民族文化、生态环境史、幼儿科普绘本等几个主题。欢迎各位光顾。